一生一世一双人

北纬1314(二十四)

北平警察局,徐铁英办公室。

墙上的时钟再次转过22点,徐铁英皱眉坐在电话机前等着......

连着三日了,令他寝食难安的除了那封牛皮文件里的内容,还有曾可达那一通催命的电话。

一日前

北平警察局,徐铁英办公室。

曾可达:“徐局长,国民政府如今政正值急存亡之秋,关于马汉山的这个案子徐局长还是要注意一下的,千万不要让人钻了空子。”

徐铁英:“曾督查放心,马汉山的案子徐某自然尽力,国民政府的事便是徐某的事!”

曾可达:“那就好,时间紧迫,还望徐局长抓紧时间啊!”

曾可达绝不是一个闲话家常,好心提醒他的人,这番话若不是上面给了指示......

徐铁英越想,一颗心便越是沉入寒潭,他抬头看了看门外,李秘书仍持枪待命在办公室外,徐铁英蹙眉攥着电话柄,此刻的他只能等一个电话,一个足以左右马汉山生死的电话。

嘟嘟嘟......

徐铁英的心被提到了嗓子眼,门外李秘书的眼神示意着这通电话是他等了三天的那个人打来的。

深吸一口气,徐铁英接了电话......

徐铁英:“喂?”

“徐局长打算什么时候放了马汉山?”电话对面的声音年轻而有力,带着不容拒绝的口吻质问着他,“难不成徐局长还在犹豫?”

“放是可以放的,只是......”徐铁英顿了顿,考虑了一下措辞复又开口道,“只是小兄弟现在真人不露面,又让徐某干这大事,徐某实在是......”

“实在是?”北平警察局外,阿诚一身黑色风衣将自己隐在黑夜之中,警察局外巡逻的人突然多了起来,他卸下一只手套捂住口鼻,侧身靠在电话亭边上道,“徐局长也做了这么多年的官,这事给别人怕是不行,但若给了徐局长,那还不是说大便能大,说小能小的一件容易事,徐局长是个聪明人,乱世之中为人还是为己应当取舍得清吧?”

“办事总得有个因由吧?”徐铁英朝着李秘书挥手,示意他进来,一边用笔在纸上写着,一边继续握着电话道,“小兄弟将我看了个通透,可我这看不通透小兄弟,我不是很安稳呐......”

徐铁英笔下如龙,洋洋洒洒写了几行字,正欲收笔之时却听电话那头传来一句,“徐局长该不会是忙着嘱托谁把文件送给曾可达吧?徐局长可想清楚了,既然我敢给局长这份文件,难道就没想好局长会不会出卖我?”

徐铁英和李秘书俱是一愣,但闻阿诚笑了笑道,“徐局长想要因由?在下给徐局长因由还不够吗?”

放下笔,徐铁英将那写着‘文件送给曾可达,就说我们还没来得及看’的纸条揉成一团,朝着李秘书摆了摆手示意他先不要动作。

徐铁英:“小兄弟心明眼清,徐某......”

“徐局长,我实在是没有多少耐心等待徐局长下定决心了,这么吧,如果徐局长明天的这个时候还不能下定决心,那么同样的文件稍微加点东西,我会送方大队长一份,再送曾可达一份,徐局长可明白了?”

徐铁英:“别别别,小兄弟有话好好说!”

电话那头再次传来嘟嘟声,阿诚挂了电话。

徐铁英眉头皱的更厉害了,对方将他吃的死死的,加点东西?什么东西?

徐铁英实在是想一枪崩了这个兔崽子,却又无奈连对方是个什么人都没弄清楚,只能瞪着眼自己对自己发火。
李秘书:“局座?”

“没你事了,你先下去吧!”徐铁英摆摆手,“对了,刚才的事情就止于此,曾可达那边若是打电话催,你便替我挡挡。”

李秘书闻言,两腿一并敬礼道:“是!”

黑夜里,阿诚裹着风衣自小巷绕进一个胡同,一辆黑色私人轿车开门将他接上了车。

“结束了?”明楼捧着报纸细细看着,一边看一边递给阿诚一双耳套,“刚才出去也不带,放我这里做什么?”

“哼!”阿诚不去接那耳套,一屁股坐在了驾驶位握了方向盘,“还不是操心你这老骨头被北平这场邪风吹散了架!”

“你!”明楼将目光从报纸里抽出来,盯着阿诚的后脑勺道,“行啊,伶牙俐齿的和谁学的?”

“和你!”阿诚瘪嘴,一脚油门踩的明楼险些栽倒过去。

“嘿,你这还长脾气了是吧!”握着驾驶座的靠背,明楼抻着脑袋斥道,“等我回去再收拾你!”

明诚:“一把老骨头我看你怎么收拾我!”

阿诚嘴上气着,脚下却是松了油门,见明楼嘴边挂着笑,他竟也不自觉的笑了起来。

“哎,这才对,小孩子家家就该多笑笑,一天愁眉苦脸的给谁看呢?”明楼笑,见阿诚又要发作,忙将话锋一转道,“白天方少爷说的梁经纶,你是怎么看的?”

阿诚闻言收了脾气,想了想道,“看来方行长对这个人也不甚放心...我倒是没怎么接触过他,大哥呢?”

“梁经纶......”明楼捧着报纸道,“不一般呐......”

“不一般?”阿诚疑,“怎么个不一般法?”

“这样...”明楼放下报纸,递给阿诚一封信道,“明天白天你去找一趟这个梁经纶,就说自己是受何老所托,来同他商量北平学生的事情,顺便看看他对国民政府还有共党的看法。”

阿诚:“你这么借何老的名头,何老知道了能同意吗?”
“无妨......”明楼笑,“凡是与学生有益的,何老大多不会介意......倒是你...”明楼叹了口气道,“只要你别造反,不给我做饭来饿我就行了。”

明诚:......

明月高悬的北平夜晚
阿诚开着轿车绕过一树梧桐,转眼便消失在了茫茫黑夜之中......

评论
热度(10)
© 浪蹄子 | Powered by LOFTER